酒色.jpg

        喜歡SINGLE MALT的朋友們,相信應該都逛過K大的部落格,裡面有許多的品飲紀錄及有趣又實用的文章,其中點閱率最高的一篇文章,是「喚起你心中美好回憶的紫鑽麥卡倫」,可見MACALLAN在國內酒友們心目中的份量;或著應該說大家對於紫鑽能否重現當年風采,多少有些期盼吧。姑且不論大家對於這支酒的評價如何,至少MACALLAN已經充分運用紫鑽達到製造話題的效果。另外K大在部落格裡還有一篇品評Benriach「紅鼎」的短文,其中寫道「如果拿MACALLAN 12YO SHERRY WOOD 40%與BENRIACH 12YO SHERRY WOOD 46%相比,Benriac穩勝!但是如果拿紫鑽當作紅鼎的對手,也許是番苦戰!」

        去年結婚時,一直苦惱著婚宴酒該選哪一支,原本想用HIGHLAND PARK,但苦於無人知曉,只好作罷。適逢紫鑽上市,復經由一酒入魂兄的引介,就用了紫鑽當作婚宴酒,在MACALLAN已經被神格化的臺灣,以紫鑽當作婚宴酒我可以免去多做解釋的麻煩,當時的婚宴酒還有剩,所以看到K大品評紅鼎的文章時,就很想實地PK一番,但是只選二支酒「釘孤支」又顯的單調不夠有趣,所以我把頭腦動上了GLENMORANGIE  LASANTA,酒精濃度與紅鼎相同,都是46%,與紫鑽的45.6%相去不遠;LASANTA雖然未標示年份,但相信三者的陳年應在伯仲,同時這三支SINGLE MALT也都是不經低溫冷凝的。為了不讓大家因為品牌而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所以我用紅色、藍色、綠色的絨布袋,分別將紅鼎、紫鑽、LASANTA加以包裝。用「雪莉情迷」來形容這次的品酒會,實在有些太名不符實、井底之蛙,因為約陳年12年的雪莉桶SINGLE MALT,絕不止這「三位」,而且要用這三支酒作為低年份雪莉桶單一麥的代表,相信很多人應該也無法認同。但是三五好友相聚,重的是樂趣、話題,加上我喜歡推薦不貴、易尋、適合日常飲用的SINGLE MALT,所以就不知天高地厚、異想天開的辦起了一系列的「雪莉情迷」小型品酒會。

酒袋.jpg酒與酒袋.jpg

時間:民國97年11月28日19時

地點:銀翼餐廳

人員:老大、學長、阿文、NIKKIE、吉媽、我

三支PK下來,大家的分數如下:

                    紅 鼎           紫 鑽        LASANTA

老大                6              5.5              5

學長                7              8.5              7.5

阿文                9              7                 5

NIKKIE           9              8                 6

吉媽                8              7.5              6

平均                7.8           7.3              5.9

       就結果而論,紅鼎以平均7.8分奪得冠軍,雖然我們無法代表所有的消費者,但某種程度上Benriach的努力在這次的品酒會中得到肯定,也不枉Benriach老闆Billy Walker為了紅鼎親自來臺的苦心,有LV撐腰的LASANTA似乎並沒有得到這次品酒會參加人員的青睞,雖然她新版瓶身的造型多獲肯定,也許在冷冷的冬天,血統純正的SHERRY WOOD、偏甜的口感比較能夠搭配銀翼的南方菜,先陳年波本桶再過桶到OLOROSO SHERRY CASK的LASANTA,酒體似乎輕了些,有些太易飲,不若紫鑽、紅鼎可以明顯感受到酒液滑落喉頭時的些許黏膩與鼻腔的立即溫暖感受。要是再把紫鑽與紅鼎加以比較,個人以為紫鑽的香氣不如紅鼎外放,紅鼎的香味是直接而且不加保留;紫鑽的香氣則顯得有些內斂但引人好奇想一探究竟。口感上這三支SINGLE MALT都有點到雪莉桶單一麥的甜餿味,而且都不會太過,反而紅鼎的甜餿味比較不明顯,紫鑽還有些類似干邑的口感。寫到這,我的分數呢?那天沒打,因為我只想聽、只想看大家的感受,SINGLE MALT本應如此,相信自己的口感才是王道,只要大家酒酣耳熱之際各抒己見,我想,我的目的就達到了。第二天,老婆請我去吃新疆烤肉,我獨自把紅鼎飲盡,也無從再與紫鑽、LASANTA作比較。最後,阿文,我佩服你的口感,當你一碰LASANTA,馬上就可以反應這家的酒你有喝過,沒錯!我們在萬有全有喝過他們家的Burgundy Wood Finish,看來GLENMORANGIE的基調已經深深被你的味蕾牢記,不過看看分數,嗯.....顯然這基調並不討你的喜。

PS1:喚起你心中美好回憶的紫鑽麥卡倫  http://kingfishertw.pixnet.net/blog/post/9548832

PS2:紅鼎的魅力  Benriach 12Yo Sherry Wood上市發表會  http://kingfishertw.pixnet.net/blog/post/203181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aynecandice 的頭像
    waynecandice

    當W遇到C

    waynecan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