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41.jpg

 

最近在整理酒,把一些塵封已久的好朋友們搬出來重見天日一下,順便點點名,準備搬家,希望新家能有個酒櫃可以安置他們,翻箱倒櫃之際,發現這支買了好多年都沒開的SPRINGBANK,雖然陳年時間只有短短12年,卻是該酒廠建廠175週年的紀念酒,在臺灣,SPRINGBANK翻作「雲頂」,前幾年非常流行,尤其是OB的21年,一陣狂熱的結果,酒價也隨之水漲船高,還記得當年我也曾「趕流行」四處尋覓她的芳蹤,當年SPRINGBANK就像現在的ISLAY當道,不過最近雲頂新推的18YO,感覺起來市場反應似乎不若當年熱烈。

SPRINGBANK位在Campbeltown,這裡曾經是蘇格蘭生產威士忌的重鎮,全盛時期約有三十多家蒸餾廠坐落此處,生產的威士忌多銷往美國與加拿大,在十九世紀晚期與高地、低地及艾雷島並列為重要的產區。不過,隨著當地煤炭消耗過多導致製酒成本增高、美國實施禁酒令的結果,Campbeltown的地位大不如前,1936年當Reichlachan蒸餾廠關門大吉之後,SPRINGBANK與GLEN SCOTIA便是Campbeltown僅存的蒸餾廠了(二00四年,Mitchell家族重開GLENGYLE蒸餾廠,生產的酒以Kilkerran的名稱出售)。

SPRINGBANK是Mitchell家族擁有,這也是蘇格蘭由同一家族經營最為悠久的蒸餾廠,SPRINGBANK旗下尚推出LONGROW以及HAZELBURN,三者之間的差異在於,SPRINGBANK蒸餾二次半、LONGROW蒸餾二次,HAZELBURN則採取三次蒸餾法。另外,SPRINGBANK燻麥芽的時間約六小時,泥煤度約12-15 ppm;LONGROW燻麥芽需時四十八小時,泥煤度提高至50-55 ppm,至於HAZELBURN則不使用泥煤燻乾麥芽。

星期一水母晚上要加班,身為老公的我當然是要陪伴一下,於是我下班回家匆匆抓了這支紀念酒就直撲三重,水母加班,我就在一旁上網東看西看,好不容易等到八點半,水母總算忙了一個段落,我想犒賞辛苦加班的水母(其實是自己嘴饞),於是就近就在水母公司對面的「萬家香鴨莊」好好飽餐一頓。萬家香鴨莊在三重小有名氣,水母從國小開始就常吃他們家的菜,老闆可以說是看著水母長大的。我們一進餐廳,眼尖老闆娘立刻熱情的招呼我們,問我們想吃什麼?也許是我餓昏了,開口竟說:我想吃牛肉炒麵,惹得老闆娘哈哈大笑,直呼怎麼有人大老遠從臺北跑來三重吃炒麵,水母趕緊請老闆娘直接幫我們配菜,老闆娘煮啥,我們就吃啥囉。

萬家香鴨莊是一家適合大宴小吃的餐廳,中午的時候以賣各式燒臘便當為主,晚上則是台菜海鮮的桌菜為大宗。由於三重藍領朋友較多,這裡的便當相較臺北市顯然大上許多,水母家吃萬家香便當通常是二人吃一份就會飽。既然來到「鴨莊」,果然先上了一支烤鴨腿,這烤鴨皮薄肉嫩中帶咬勁,搭配一旁的泡菜蘿蔔、花生,讓烤鴨不會有油膩感,好吃。

IMG_0340.jpg 

第二道上桌,老闆娘果然沒讓我失望,上了盤牛肉炒麵,比照他們家便當的規格,相當大盤,用料也不手軟,熱呼呼的炒麵,實在好吃啊。

IMG_0342.jpg 

接下來是一道炸小卷,水母說這是我小舅子的最愛,酥酥香香的,照理說是下酒良伴,不過小舅子不大碰酒,不知道他欣賞這道美食的角度如何。

IMG_0343.jpg 

炒青菜,火候剛好,看起來雖然油油的,但實際上清脆爽口。

IMG_0344.jpg 

原本以為我與水母的晚餐就在炒青菜中劃下句點,沒想到炒青菜是中場休息,老闆娘先上了一道紅條魚湯,我很愛喝這種清魚湯,毋庸太多的佐料,些許的蔥還有薑絲就能把所有的甘甜鮮美呈現出來。

IMG_0345.jpg 

清蒸紅條划水,也是相美味,只要食材夠新鮮,魚蝦類的作清蒸就很好吃。萬家香的海鮮都是老闆每日凌晨2點親自去批來的哦,品質新鮮,價格也實惠。

IMG_0347.jpg 

粉肝是老闆娘的私房菜,非常入味一點內臟的腥味都沒有,吃起來不會鬆鬆散散的,膽固醇有些高的我也顧不了那麼多,多吃了好幾塊。

IMG_0346.jpg 

我與水母在飽足之際原本想打道回府了,沒想到老闆出現,硬是再上了明蝦沙拉還有生魚片作為晚餐的ENDING,老闆凌晨採買魚貨的苦心沒有白費,蝦肉緊實、生魚片也軟嫩好吃,這餐實在是滿足啊。

IMG_0349.jpg 

SPRINGBANK一向給我的感覺,是有力道、有肌肉但偏瘦,而且有股特殊的騷味,但是這味會讓人想要一口接一口細細品味,這支紀念酒也不例外。聞香上,紀念酒也有些甜甜的焦糖榛果香,終感中等,算是款還不錯喝的酒,適合小酌。

IMG_03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aynecandice 的頭像
    waynecandice

    當W遇到C

    waynecan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