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喜歡上SINGLE MALT後,逛酒商就成為我生活的樂趣之一。但是,我發現逛酒商越來越不像以前可以帶給我興奮與滿足了。
想想原因大致有二:其一當然是酒價越來越昂貴;其二市面上的酒趨於大同小異,一些好酒都不見了。
我一直以為,SINGLE  MALT應該是平民化的、大眾化的,品嚐SINGLE MALT是每一個人只要有興趣都可以接觸的。
但是,近年來,尤其是這二年,酒價向上就一直飆一直飆。當然,全世界品飲威士忌的風潮大盛,尤其中國大陸市場的興起,讓威士忌的價格上漲。
不過,我想酒商的炒作應該也「功不可沒」吧!很多酒商不斷的教育消費者,喝SINGLE  MALT的人,代表你有品味;代表你是上流社會的菁英。
當然,飲酒的禮儀及態度是非常重要的。例如,酗酒或是酒後駕車是不對的、是不好的。這些是消費者應該有所體認的。但是如果硬把SINGLE MALT與品味、上流、甚至是時尚劃上等號,我認為是風馬牛不相關的兩件事,甚至這是一種「虎爛」的自欺欺人想法。
SINGLE MALT再怎麼說,就是飲料的一種;更廣義來說,是一種食物,就是可以吃啦。而且SINGLE MALT這種飲料,會因為酒廠、地區以及種種其他因素,使她多變而迷人。
如果這樣的前提是正確的,那麼,每一樣可以吃的,都可以和品味、上流、時尚劃上等號。
我認為,基本上只要是一個有味覺與嗅覺的人(如果有視覺欣賞一下酒液的顏色更好)就可以親近SINGLE MALT。
今天,我們可以對我們生活周遭各種食物提出品評。比方說,在吃過的牛肉麵、肉丸、麵線等等等的食物中,你一定可以仔細的評斷各家的優劣,甚至與不同意見的朋友激辯,但為何碰上SINGLE MALT,就成為少數「菁英」才能享受品評的「禁臠」呢?
別忘了,酒商是商人,他們愛不愛酒不一定,但他們一定愛鈔票。當一些誇張酒商廣告把您當「菁英」、「上流」、「時尚」高高捧起時,別忘了,他們也把酒價炒的高高的,因為您是「菁英」、「上流」、「時尚」,所以請您掏出大把銀子接受禮讚吧!原來在台灣,可以從喝不喝的起SINGLE MALT來評斷一個人的高下。真是奇蹟哪。
再來說說第二個原因吧!逛酒商的樂趣遞減,也是因為好酒(不管是好喝的酒、好玩的酒)越來越少。當然也拜臺灣人瘋SINGLE MALT的風氣所賜。什麼酒都可以掃,雖然我也是愛掃一族,看見喜歡的絕不手軟(感謝老婆前兩天掃到一支ABERLOUR  BATCH  7送我)。逛酒商的最大樂趣其實正在於此,路邊不起眼的小酒商,或許有著無限可能等待開拓,我珍藏的LAGAVULIN 16YO(White Horse)、SPRINGBANK 21YO陶瓶、還有ARDBEG  30YO都是在不經意的狀況下,在不起眼的酒商店中角落覓得,那種欣喜實在難以形容啊!可惜越來越難發現好酒啦,很多酒商擺設的是些基本款SINGLE MALT,不是說基本款不好,基本款中也有很多讓然難以忘懷的好東西,只不過逛酒商的樂趣慢慢消失了。
說了一大堆,都沒說到HIGHLAND  PARK  12YO,HIGHLAND  PARK是我非常喜愛的一家酒廠,醇厚而有力道是我對這家酒廠風格的感受,過年前,本想買個幾支他們家的18YO回家擺著,以備有好友來訪時可供小酌,不料18YO已是稀有酒款,明明記得前一陣子還到處可見,現在只剩12YO在做促銷。真的只能佩服臺灣消費者的掃酒功力,除了強還是強,只要酒廠敢出,我們就敢掃。嗯,幸好18YO前一陣子有囤一箱,真沒想到原本的House Malt已成稀有動物,更慶幸HIGHLAND  PARK  18YO新版也熱鬧推出,只是誰也不知道,哪天也會被一掃而空,或許等四版推出吧。
~酒後請勿駕駛動力交通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aynecandice 的頭像
    waynecandice

    當W遇到C

    waynecan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