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07.JPG

        去年12月初向TWE訂的這支酒,也許是去年底英國的大雪阻礙,使得TWE一拖再拖都沒法子出貨,讓我從望穿秋水到跌入深淵,幾經撥打電話嘗試著用一口破英語打聽芳蹤並催促發貨,原本以為沒希望了,但TWE的人總是告訴我他們有貨,只是還沒進倉庫,終於終於總算在今年二月初收到了。

  為什麼要向TWE訂這支酒呢?特別之處何在?首先,這支酒係在1965年蒸餾,2007年2月27日由原廠裝瓶,酒齡約莫42年,在陳年超過40個年頭之際,酒精濃度竟然還有60%,真的可以說非常強壯,也讓人聯想到GLENFARCLAS為了紀念105上市40周年所推出的紀念酒,陳年40年酒精濃度也是60%,一方面佩服GLENFARCLAS酒窖裡的老酒不但量多而且耐放之外,若是有機會拿二者來比較PK一番,相信也是很有樂趣的。

       其次,眾所周知的,紅酒有所謂的「適飲期」,也就是說紅酒的「瓶中陳年」是存在的,但是在烈酒的世界中是否存在「瓶中陳年」多有爭論。喜歡金門高粱的朋友,多半也肯定瓶中陳年,總覺得高粱買回來在家中陰涼角落擺個幾年別給太陽直射到,對於其香醇一定大有裨益。但是問起威士忌的愛好者SINGLE MALT是不是也有瓶中陳年,可能就像法律學說的討論,會有肯定說與否定說的區別哦。我想瓶中陳年迷人之處應該在於一個希望吧!一瓶能讓你仔細呵護多年,捨不得開瓶的好酒,在你心中一定對她有所期盼,你今天品嘗一瓶威士忌,當下的口感、心情、態度、甚至人生閱歷等等的因素,都會影響你對這支酒的評價;然而多年後相同的一瓶酒歷經瓶中陳年後被你開瓶品飲,除非你將當年或前次品飲紀錄的完整詳細,否則你要如何將前後二次品飲做比較呢?尤其當一支SINGLE MALT瓶中陳年時間一長,先前品飲的感受相信早已遺忘殆盡,即使先前品飲有文字的紀錄在,但要真正把心境拉回到最初也是不可能了,我想這就是瓶中陳年迷人之處,她能給你無限遐想,讓你想著5年、10年後的她,是否更加迷人、更加有層次深度。

        說了一大堆,GLENFARCLAS The Family Casks 1965到底和瓶中陳年有啥關係呢?關於這點,又要說到SERGE了,我不是一個SERGE迷,但他的一些想法、論點有時是非常有趣的。這支酒SERGE大筆一揮給了個漂亮的95分,他的品酒紀錄我就不加贅述了,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參考一下,有意思的是SERGE品酒紀錄的最後一句話,在這邊我想引用一下"Bottle ageing will probably propel this one towards 96/97 points around 2030, so watch this space!"從這句話或許我們可以說,SERGE也是相信瓶中陳年確實存在於SINGLE MALT之中,而且從他這句話如果我們稍加引申套用一下紅酒的用語,這支酒的適飲期從現在開始直到2030會到一個巔峰,怎麼樣,哈哈,有沒有產生一些遐想了呢?

        前面既然已經流於俗套的說到了分數,我想我最後再為這支酒打抱一下不平吧!在國內只要是MMA獎項加身的,泰半都能引起些許矚目激發品飲風潮,甚至最近一些得獎的日本酒,讓許多人欲罷不能像是要「誓師掃平」國外網站般發起一連串團購。FAMILY CASKS系列中,1969年拿下了2007年的金牌;1986年、1972年則是在2009年拿了MMA的銀牌。但如果我們從MMA的首頁點下黃色的按鈕進去,可以發現1965雖然只有4位MMA會員給了分數,不過4位的分數平均起來還是95分,但是1965在國內卻是無名小卒沒沒無聞,要說是遺珠之憾呢?應該要頒她個金牌甚麼的,還是大家其實真的很有主見想法,果真認為分數高不見得就是好?我不懂,不過無所謂啦,開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aynecandice 的頭像
    waynecandice

    當W遇到C

    waynecan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