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98.jpg 

 

近十年臺灣的威士忌市場可以說是SINGLE MALT的天下,而蘇格蘭SINGLE MALT產區中最「夯」的,若說是ISLAY應該不為過。ISLAY島上的ARDBEG酒廠,廣受國內許多酒友愛好,其生產的SINGLE MALT更是許多人競相珍藏的品項。國內說到收藏ARDBEG,我想大家應該很容易想到「一酒入魂」的國文兄,他收藏單桶ARDBEG過程中的血淚,從他的部落格就可以清楚明白。社團星期天辦BALVENIE的品酒會,說來慚愧,已經好久沒有參加社團的活動了,雖然這次還是沒參加,不過聽說為了這次活動國文特地北上,當然不能放過這個機會要好好討教一番,於是相約星期天的中午,趁社團活動開始前先與國文兄簡單吃個午餐,剛好國文一早上臺北先到了林兄的店裡,於是一網打盡中午小聚把林兄也拉了進來。

星期天的中午異常炎熱,遠遠便看見國文與林兄手上大包小包的前來。國文兄果然熱情,帶了一支由MALTS OF SCOTLAND裝瓶的Port Charlotte。林兄也很猛,帶了大瓶小瓶的,也算是別具特色的品酒會。由於國文上臺北前一再跟我說簡單就好,我就選了「天然臺」餐廳作為見面的地點,請店家做幾樣家常菜招待國文與林兄。

林兄帶了三支酒,我先品嚐了一支人頭馬的VSOP,舊式綠色的裝瓶與現今黑色磨砂瓶完全不同,據說瓶中陳年已有二十餘載,果然柔順而香甜溫暖。第二支我喝了JURA重泥煤版(Distilled 20/1/199959.1%),最近真的跟JURA很有緣,才剛在君悅漂亮喝過JURA,沒想到這麼快再次品嚐到,只能說ISLAY的風潮真的難擋,JURA這支雖然泥煤只有40ppm,但是品嚐起來真的會讓人以為JURA什麼時候搬去ISLAY了。林兄帶來的酒,最後一支是Port Askaig / Cask Strength,跟上次在浤福品飲的感覺一樣,平鋪直敘的ISLAY

比較特別的,應該還是國文帶來的Port Charlotte先把她的身家介紹一下:

Distilled: 06/12/2001

Bottled: 03/2009

Cask No: 829

Bottle No: 288/313

Strength: 66.2%

Cask Type: Sherry Hogshead

品飲時間:18/7/2009  12:00

    這支酒是國文德國朋友選桶裝瓶的,不得不佩服國文德國朋友選酒的功力,這支實在好喝,原本以為這麼年輕的酒,加上酒精濃度極高,應該會難以親近,甚至會讓人只有「火燒心」的感受,沒想到入喉時的高醇厚感令人訝異,終感強,尤其用鼻子吐氣時那股勁道實在又香又舒服,很久沒喝到這麼棒的ISLAY了,這支酒超齡的表現讓人讚賞。林兄也說,優秀的ISLAYSHERRY就是不一樣啊!由於天氣太熱,林兄帶來的三支酒我都只能品個一小杯,國文帶來的Port Charlotte我倒是忍不住品了二杯,順道一題,我很有可能是全臺灣第一個品嚐這支酒的人哦。

    午餐小聚聊天內容天南地北的,席間國文說道天氣如此炎熱,有時想喝威士忌只好加些冰塊,他覺得「其實約翰走路的Red Label加冰塊口感相當不錯」這句話真是深深震撼了我的心。還記得民國八十八年六月退伍前夕,同梯聚餐喝的就是Red Label加冰塊,那是我第一次喝威士忌,我被那甘甜的口感所吸引,一直無法忘懷,剛退伍不久偶然的機會中,在重慶南路的商務書局看到Helen Arthur所著,翻譯成中文版本的”The Single Malt Whisky Companion”(中文書名「威士忌品賞手冊」)興沖沖買回家,原本想要一窺約翰走路的堂奧,那時「SINGLE MALTBLENDED WHISKY傻傻分不清楚」的我,翻書翻了老半天都找不到名叫約翰走路的酒廠,還很生氣的認為作者不專業,後來仔細閱讀後才發現是自己太土搞不清楚狀況,於是從此栽進SINGLE MALT的世界中,Red Label加冰塊也就被埋進回憶深處了。沒想到,週日國文的一席話,似乎把我拉回到十多年前的那個晚上,一個驚喜喝著Red Label加冰塊的傻小子,不知怎麼的,面對時間飛快的流逝一晃就是十多年,我有點哀傷了起來。

 

附註:想要知道一個中年男子對於ARDBEG的痴狂,請從本站「我的連結」進入國文的「一酒入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aynecandice 的頭像
    waynecandice

    當W遇到C

    waynecan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